【瓦逵寶旅行日誌】騎著摩托車去露營吧!



露營這件事,沒經歷過的人,直覺想到的是狼狽不堪及自討苦吃

但當你一但感受出其箇中滋味,那種與大自然安然相處的暢快感

往往令人難以自拔



我很幸運,在露營這件事還尚未在台灣風行的時候,就已經被父親帶著四處流浪

開著車,載上滿車裝備,只需要設定一個方向,玩累了找個安全的地點就地紮營便是

寂靜夜晚中,拉開帳棚,看見的是雲霧散開、滿天星斗,那瞬間的震撼,可是非常令人著迷的



隨著年紀的增長,摩托車走進了我的生活當中

插上鑰匙,轉開油門,迎風而馳的爽快

剛好與露營那象徵自由的活動不謀而合





以下會分為幾個部分,分享這次的摩托車露營之旅


壹.路線及紮營地點

這次旅程的目標是去高山露營,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難得的兩天假日完成這次旅程

因此,路線部分規劃十分簡單,反正只要能快點讓我看到山就好!

但還是有幾個重點:

1.既然都有心要去高山,當然不能隨便
因此決定往台灣最高的公路"武嶺"前進

2.我希望一早拉開帳棚就能看見日出,武嶺段能達成此計畫的營地不多

3.我一定要我的中油號跟帳篷停在一起


OK,所以計畫分成三個

第一志願 : 直接前往小風口遊客中心的停車場紮營

優點: 三項都符合
缺點:
1.小風口為合歡山北峰的登山口,很多山友皆會選擇此地紮營,雖然管理人員基本上都會給個方便,但這並不是合法的,因此紮營時間有限,必須在管理人員下班後紮營,上班前離營。

2.小風口既然叫小風口,就是因為是個風口....剛好位於大甲溪跟立霧溪上升氣流交會處的隘口,以風勢強烈且夾帶大量水氣而得名
但也因為這樣,有很高機率可以看見雲海

3.廣大停車場無遮蔽物,且因為是柏油地面,我帶的小天幕帳沒辦法搭,如果下雨就慘了


第二志願: 松雪樓滑雪山莊

優點:
1.有附早餐跟晚餐,在松雪樓的餐廳吃,在那麼冷那麼高的地方還有Buffet吃是一件很爽的事,重點是炒高麗菜跟熱薑茶是極品

2.有熱水澡可以洗

缺點:
1.我是要去露營的

2.已經住兩次了,想換換口味

3.滑雪山莊旁為奇萊山的登山口,大約3、4點整個滑雪山莊就開始甦醒,人聲鼎沸,彷彿回到花園夜市,好不熱鬧

第三志願: 下切20公里回清境農場周邊

(如果走到這一步,代表這次計畫完全失敗,因此我完全懶得列出優缺點)


貳. 裝備

有別於以往使用四輪作為露營之旅的交通工具,這次使用摩托車

少了汽車的置物空間,讓裝備的攜帶成為了一個大問題

尤其這次是在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紮營,因此保暖方面也要特別注意

(瓦逵寶的小教室: 每上升1000公尺,溫度就會下降6度,所以就算是熱到想要躲進冰箱的炎炎夏天,高山上夜晚的溫度也跟你家冰箱差不多嘿! )




因此這次攜帶的裝備如上圖(由右至左,由上至下)

1.黑色包包-內裝隨身行李( 衣物、充電器、各式茶包咖啡包、暖暖包)

2.藍色小盒子-高山攻頂爐(高山上氣壓及空氣量跟平地不同,一般的瓦斯爐在山上會很難把水燒開)

3.鋼杯

4.鋼杯下面的藍色包裝盒,帳篷燈(打發時間看漫畫的重要夥伴)

5.帳篷燈下兩個黃綠色小罐-高壓瓦斯

6.高壓瓦斯下面的藍橘塑膠袋裡裝著瓦斯燈( 黃黃暖暖的很有氣氛)

7.鋼杯旁的橘色條狀物-小天幕帳(這次沒出場)

8.小天幕下方的藍色條狀物-地墊(阻隔地面之濕氣用,極重要 )

9.地墊下方綠色肥條狀物-睡袋 (適用溫度10度)

10.小天幕旁邊小小黑色條狀物-摺疊桌(出門在外還是要斯文點,吃飯要在桌子上吃!)

11摺疊桌旁的大黑色條狀物-帳篷(這次最重要的主角,登山用雙人帳)

12.帳篷旁的的黑色袋子(收納之用

13.其他重要必帶之物: 水、垃圾袋


參.行程流水帳

有人說,迷路才能見識到真正的風景,所以拍這張照片時,其實正在迷路....


一早因為還有工作,出發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的時間,既然把目標設定在武嶺

路線上的安排相對簡單許多

從台南七股爬上台61快速道路接著走台78東西向往斗六,經過集集及水里,很快就可以到達中橫的入口埔里了




在埔里簡單補給後,也接近下午快傍晚了,速速準備上山 !

(*露營,水很重要,特別是未確定紮營地點狀況的野營,一定要多準備
另外,如果有在山下準備乾糧的朋友,一定要特別把有氮氣包裝的餅乾額外收納,要不然一旦上到高山壓力不同,不小心就爆開了嘿 )
照片取自網路




山上的氣候瞬息萬變,剛過清境時整路都是濃霧,能見度不高,心中暗暗覺得不妙

但過了鳶峰後,一瞬間雲霧盡開,就像飛機突破雲層一般,一片晴空萬里







其實這一幕也不是第一次看到,前些日子帶著馬來西亞好友騎車上武嶺
也是像這般狀況,但當時的天氣比這次更加惡劣

但也因為如此,突破濃霧後霎時看到一整片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廣闊的雲海時,臉上濕潤潤的一片,一時倒也搞不清楚到底是雨水、鼻水或是感動的淚水

補上當時的照片,天色昏暗加上手機拍攝,傷眼見諒!

經過一段又冷又陡的上坡路段,總算到達了愛車人心目中的里程碑

" 武嶺 "



其實從大學時期就騎當時的愛車"愛將"爬過好幾次的武嶺,還記得那時候,到達武嶺的時候真的是歡天喜地、只差沒趴在地上膜拜大地了

原因無他,小排氣量的老車實在是爬得非常辛苦,一方面是路陡,一方面高山上空氣稀薄,車子高山症非常嚴重,一整路20公里的時速加上麻到不行的雙手,完全是去虐待車子也虐待自己

所以這次換排氣量較大的中油號,倒也顯得輕鬆寫意,從容不迫


但這次目標不只是到達武嶺,眼下更重要的是確定營地及紮營

因此很快的告別武嶺,繼續往小風口前進

在台灣最高的山路上前進,一不小心就會被美景迷住
懷著一顆揣測不安的心,畢竟從來沒一個人跑到那麼高的山上露營,
有很多狀況要克服,尤其我又是個怕魔神仔的人...

結果一到達,看到此起彼落的帳篷
雖然彼此都不認識,但知道自己有同伴的時候,著實讓心裡安心不少!

趁天色還沒暗,速速紮營 !

熱鬧的停車場




經過一路奔波,瓦斯燈的石棉燈芯也被震碎了,趁天色還亮,趕緊套一塊新的上去





燃料燈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露營單品,暖暖黃黃的燈光, 就算身在野外也令人感覺到舒服、溫馨,雖然亮度及便利性遠遠不及Led燈,但感覺,無價!!

煤油燈實在不適合摩托車旅遊,所以這次帶了瓦斯燈出場亮相

雖然平常沒在下廚,但煮碗泡麵應該也不是難事

身為肥宅,就算在荒郊野外也不能委屈肚子,飯後泡杯咖啡配甜點!

小風口停車場露營的人雖然很多,但有多數都是清晨就要去登山的登山客,因此基本上9點多10點就已經是一片寂靜
僅剩下偶爾傳來的帳篷拉鍊聲及一旁台14線上的高麗菜車聲


然而,在這片舒服的寧靜中,卻發生了一點小插曲


一輛不知道哪裡來的遊覽車停了進來,車上傳來了陣陣的高歌聲
(音質是在路邊海產餐廳會聽到的那種,歌單基本上是包美聖之類的民歌精選)
雖然在山上露營能聽到音樂,還滿窩心的,但感覺還是不太對
不出所料,當我踏出帳篷時,每個帳篷的燈都是亮的

一群人去找那遊覽車了解狀況,我當然也要跟著鄉民去看熱鬧
原來是一群阿姨大姐們嫌太早睡不著,要唱唱歌聯絡感情

殊不知已經吵醒整個停車場的人了
結果有人好聲好氣的說明很多人一早要去登山,希望他們可以停止這樣擾民的活動

怎知道被打斷興致的阿姨大姐們微愠,最後說出他們討論的結果

"再五首歌就好...."

聽到這句話,許多原本不吭聲的鄉民也跟著群情激憤!

故事的結局當然是阿姨大姐們一首歌都沒唱完就去睡覺了


(大家都說對岸來的客人沒水準,這些日子出去走走晃晃,發現很多來"自由行"的中國遊客,其實也是很正常,該排隊的排隊,客客氣氣的,完全沒有我們對於中國遊客的刻板印象

當然,包遊覽車來的婆婆媽媽就是不一樣的情況了,各種誇張行徑
相信大家都遇過

但是,看看我們台灣的婆婆媽媽旅行團,相似的狀況倒也不少,其實也沒什麼資格說別人就是)

離題了,現在溫度8度,用美景伴入眠,結束這一天吧!



第二天

一早4、5點,四周開始變得熱鬧,要拍日出的準備相機,要登山的收拾帳篷

以往看日出我會選擇最好爬的百岳"石門山"居高臨下的視野十分壯觀

但小風口雖然位置比較低,但可以清楚看見"黑色奇萊山"的真面目,也是一個觀賞日出的熱門地

(奇萊北峰就是下圖中間最高的這塊大石頭,當太陽升起時,背光面會使得這塊大石頭變成黑色的大石頭,加上事故頻傳,所以被稱為"黑色奇萊")

日出前天色微亮,整個景色像被放上一塊藍色濾鏡一般,右下角即為昨晚的落腳處





太陽一出來,整個山頭被染成金色,煞是好看

看完日出,趕緊回去煮早餐收帳篷,自動一點,不要造成別人困擾
(特別注意: 小風口這裡垃圾車一個禮拜只來一次,所以他們沒有提供垃圾桶,垃圾請一定要自己帶走)

看見這晴空萬里,心中安了一大半








隔壁帳是一對很熱情的夫妻,可惜沒有合照

昨晚認真高歌的婆婆媽媽合唱團


離開了營地其實才6:30,剛剛只喝了咖啡吃了水煮蛋,實在吃不飽

因此下個目標決定去梨山吃早餐

結果早餐沒吃到,就先吃了好幾顆水蜜桃,管它真實產地在哪

反正是在梨山賣的,便是"梨山水蜜桃了"



接著,我做了一個決定

在當下我非常後悔,但現在卻非常懷念


是的,我騎著中油號跑力行產業道路....


在我還在猶疑到底是要挑戰力行抄近路直接到清境,還是繞一大圈回原路的時候

看到一個當地大哥騎著野狼迎面而來

我問他" 大哥,抱歉,請問一下這力行能走嗎? "

大哥" 怎摸可能不行拉~ 我每天走力行上來的啊! "



因為這樣一小段對話,接下來我度過驚心動魄的3個小時......

路旁風景壯觀,但我實在無暇欣賞,只能草草拍個照交代一下

整片山谷種滿高山蔬果,路非常小,不小心就....

這時候的我以為這路況已經很糟了,還有心情拍照...

路途上經過很多小村莊,也看到很多精巧的小教堂

看到這一幕,整顆心挫個半死
總算,經過兩個多小時又臭又長路又爛折磨心智的可怕山路

終於又回到文明的世界....






辛苦中油號,街車變成越野車

結語: 

摩托車旅遊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旅遊方式

比起開車出遊,少了點舒適,但卻多了點自由的味道

露營呢,則是讓這份自由發揮到極限吧

謝謝大家

撰文/ 逵

歡迎來瓦逵寶的機車人生FB粉絲專頁持續追蹤我們唷 粉絲頁

留言